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豪华纯电SUV应有的功底,试驾上汽奥迪Q5 e-tron

作者:大宇

日期:2022-09-29 11:55

阅读:45187

虽然命名中带有“Q5”,但这台上汽奥迪Q5 e-tron与我们熟知的Q5L几乎没有任何关联。身为上汽奥迪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它诞生于MEB平台,是一台六/七座中大型SUV,售价37.65-47.95万元,相较于隔壁另外两位德系对手,Q5 e-tron有着不少的优势。经过试驾,也让我感受到了这台车在精致与实用之间作出的完美权衡。

编辑头图.jpg

Q5 e-tron车头依然保留了奥迪家族标志性的六边形中网,不过为了彰显其纯电动身份进行了封闭式设计,哑光银色的大嘴为其增添了几分未来感。分体式大灯上半部分为可编程日间行车灯,可以通过车内中控屏MMI系统中进行四种显示效果的切换,而下半部分是LED近光灯以及矩阵式远光灯。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345.jpg

得益于MEB平台的优势,Q5 e-tron的车轮更加靠近车身四角,这样为它带来了优异操控的同时,还使得车身侧面线条更加舒展,做到了大但不显臃肿。此外,D柱下方金属饰条与车窗相连,并印有精致的“e-tron”字样。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315.jpg

车尾圆润的整体轮廓散发着不错的视觉高级感,自上而下的横向平直线条与贯穿式尾灯进一步提升了视觉宽度。“e-tron”标识再次出现在保险杠下方,总共数来车身上下一共出现了四处“e-tron”标识,显出了电动车应该的那种科技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537.jpg

进入车内,作为崇尚科技豪华的奥迪,Q5 e-tron的内饰将这种氛围展现得淋漓尽致,有棱有角、层次分明的中控台令人眼前一亮。而10.25英寸增强数字仪表和11.6英寸MMI信息娱乐中控屏,构建了最直接有效的人车交互方式。与驾驶相关的按键区域以岛台的形式独立划分出来,这种新颖的设计不仅丰富了内饰的层次感,而且提升了空间利用率。

4.jpg

方向盘采用了全新造型的四辐式造型,搭配扁平化的Logo,强调了全新一代数字虚拟座舱的设计理念。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采用了触控式,除了常规的按压触控外,还可以以滑动的形式操作部分功能,稍作适应后,使用感受还算便捷。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103.jpg

40 e-tron版本标配的是7座布局,也可选装6座布局,而50 e-tron版本则是标配6座布局。车前排的运动型座椅有着不错的包裹性,并且标配座椅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座椅椅背也有“e-tron”标识,丰富了座椅细节。第二排座椅椅背能够调节,舒适性还不错。还配有一键前移功能,方便乘客进出第三排。而第三排座椅可以支持50:50放平,应付临时的短途通勤还算凑合,长途那就不建议了。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040.jpg

50 e-tron quattro车型搭载了一组容量为83.45kWh三元锂电池组,CLTC续航里程为520km。前后双电机总功率为225kW(306Ps),最大扭矩460N·m,零百加速仅需6.7秒。Q5 e-tron与大众ID.系列一样,上车踩刹车就可启动车辆,省去了传统概念中的点火步骤。车辆的换挡杆采用了滑块式的电子机构,实际使用与MQB EVO平台的拨杆式换挡无异,独立P挡按键,前推R挡,后拉D挡。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008.jpg

作为电动车,Q5 e-tron的加速踏板设定的还是比较线性的,可以说从油车上下来,马上驾驶该车,大脑也不需要过多的适应就能柔和地控制动力输出。不过电动机迅速的扭矩响应,在稍微深踩加速踏板后也能得到体现,在车流量较大的地面道路行驶时,脚腕不需要太大的动作就能完成加速或超车,瞬间加速的体感要比同等动力的燃油车更迅猛。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239.jpg

与ID.系列一样,Q5 e-tron也不能设置动能回收等力度,需要通过切换B挡实现动能回收。当使用D挡时,该车松开加速踏板后的反应与油车没太大区别,能够保持一个很线性的滑动状态。而切换到B挡后,松开加速踏板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动能回收的拖拽感。另外,它的方向盘上还配备了控制动能回收的拨片,该拨片在D挡中可以使用,拨动“-”拨片可以分为三挡提升调节回收力度,反之降低。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052.jpg

刹车脚感是属于比较柔和的类型,轻踩时有一定的虚位,这对于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来说,可以让驾驶员有一个比较轻松的状态,不用时时刻刻绷着神经去控制刹车。遇到紧急情况或激烈驾驶时,刹车的中后段调校会使刹车总泵有个持续有力的推力去推动四个轮子的分泵工作,整个刹车过程虽然急促,但不棘手。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423.jpg

悬架方面,Q5 e-tron的减振器对于道路上的井盖、小坑洼等颠簸,整体处理得还算干脆。快速过弯时,车辆悬架又能带来很好的支撑性,感觉四个车轮紧紧地趴在路面上,姿态非常稳健。

微信图片_20220920161137.jpg

之所以称之为“精致实用派”,是因为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纯电动车型,Q5 e-tron带着满满的诚意,它不仅拥有奥迪品牌一贯精致的做工,还在细节设计以及配置上做了很多本土化的考量,这对热衷于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消费者来说非常值得欣慰。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