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既要舒适,又要格调!还有什么能比新奥迪A6 allroad更适合?

作者:大宇

日期:2023-11-23 17:33

阅读:108523

如果你打开搜索引擎,在搜索栏里简简单单的敲上“Wagon”,你会发现除了前两条的百科词条之外,接下来就是“为什么Wagon(旅行车)在中国不流行?”、“瓦罐的悲情之路”、“为什么中国人不喜欢买旅行车?”我承认,前些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人们更看重“面子”与“全面性”,这也就是SUV能大卖的原因,而像瓦罐这样使用场景相对较少的车型,在国内市场一直备受冷落。

image001.jpg

但是有远见的厂家,不介意把自己旗下的wagon车型引入国内试水,奥迪就是他们当中的第一梯队。还记得当年第二代的A6(C5)Allroad引入国内市场时,车友给它起了个非常亲切的名字叫“草原狼”,优秀的Quattro四驱和2.7L双涡轮增压也给这台车增添了更多的传奇色彩。当然了,当时的奥迪A6 allroad也只是小规模的引入中国,路上见到的机会少之又少。而现如今,经过奥迪的“精耕细作”,使得他们在中国市场拥有着强大的旅行车产品矩阵:A4 Allroad/Avant、新奥迪A6 allroad/Avant、RS4 Avant、RS6 Avant。

image003.jpg

瓦罐就应该长这样

新奥迪A6 allroad,首先它是一台A6,所以这台车的前脸整体造型和国产A6L高度相似。虽然这张脸庞即便很容易将它和满街可见的奥迪A6L搞混,但中网内六道纵向镀铬饰条 ,以及独特的前铲还是会告诉你,这台A6来头不小。

image006.jpg

来到旅行车最美的视角,这台新奥迪A6 allroad用堪称完美的设计诠释了什么是旅行车颜值天花板,另外这台车还标配了空气悬挂,车身降到最低后令人抵抗力全无。不仅如此,全车各种CROSS套件上身,休旅车型的味道倍加浓郁。

image008.jpg

懂得品鉴的人,会觉得旅行车斜45°是整台车的设计精髓,饱满的造型也预示着它出色的装载能力。但是想要学会欣赏旅行车,可能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积淀,这个“大屁股”的造型并不是一开始就让国人喜欢的。

image010.jpg

熟悉的内饰,更突出科技感

目前这一代奥迪A6的内饰设计风格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但是科技感依旧,尤其是三款显示屏设计,横比同级别竞品也不会显得落后。而棕色天然桦木饰板表面不是光滑的,而是略带凹凸肌理的温润手感,如果你对原车的内饰用料还不太满意的话,奥迪还能提供丰富的选装包,其中内饰饰条是免费选装。

LI94875 (1).jpeg

奥迪引以为傲的虚拟驾驶座舱,主体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虽然没有花里胡哨的设计,但显示效果细腻,功能分区合理,并且在界面切换过程中的过渡动画相当丝滑。

image014.jpg

相较于现在新势力车型尺寸巨大的中控屏,新奥迪A6 allroad上下两块组合屏并不抢眼,但当你实际上手,精致的触摸反馈会让你感受到什么是细节中的豪华。上方屏幕支持无线CarPlay功能,下方主要是调节空调系统,并且还支持带手套进行操作。

image016.jpg

新奥迪A6 allroad是一款基于中大型车底子的旅行车,后备厢空间绝对是”课代表”级别的存在。常规状态下的容积就有565L,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的容积最大能拓展到1680L,别说载物,就算是一场小型搬家也没问题。同时,后备厢手动隔物网和电动遮物帘是这个级别旅行车的标配,后排座椅放倒拉手、挂钩、后备厢12V电源也都没少,还能选装带滑轨的移动锚点,增加实用性。

LI94544.jpeg

体感上加速不快,但实际很快

除了实用的空间表现,V6大排量发动机也是新奥迪A6 allroad一直以来的法宝,而且在最新一代车型上,还加入了48V轻混技术。最大马力达到了340Ps,最大扭矩为500N·m,从数据上也能发现,这款发动机的性能不比性能车差太多。而在一些媒体的测试中,这台车也可以达到5.06秒的破百加速成绩,比5.3秒的官方成绩还要快上一些。

image020.jpg

48V轻混技术的核心部件是48V锂离子电池和带式交流发电启动器(启发电一体机),这套系统能在加速过程中辅助驱动,在滑行过程中提高充电效率。此外,还有助于降低发动机启停时的抖动,可谓一举多得,且相对真正的Hybrid来说需要增加的成本较少。

image022.jpg

那么作为Allroad车型,四驱系统是必须要有的。不过这代新奥迪新奥迪A6 allroad的中央差速器已经完全放弃了纯机械结构,取而代之的是电控式多片离合器,即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很多人说适时四驱已经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quattro了,从结构上来看,我认可这样的说法。

但正是这种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实现以10毫秒为间隔的车身状态评估,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尤其是在弯道行驶过程中,系统还会预判0.5秒后前轮是否会达到极限,从而让四驱待命,一旦需要,会以最快的时间介入。以上这些,都是之前机械扭矩感应式控制的四驱所不能完成的。所以从短时脱困能力、燃油经济性和湿滑路面行驶稳定性这三个方面提升的结果来看,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还是相当有价值的。

image024.jpg

说在最后

瓦罐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老友”,越相处越喜欢。这种感觉和“钢炮”截然不同,如果说一台性能车的提速感可以令你“一见钟情”,那么瓦罐的大屁股,可能真的需要“日久生情”了。

仔细想想,新奥迪A6 allroad有着将近60万元的指导价,确实不算便宜。但转念一想,3.0T+48V轻混动力、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空气悬架和电磁可调阻尼避震器这四样装备又让它足够有底气要这个价,物有所值。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