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2023年不得不看的5款全新MPV,要买车得等等再入手可能会更好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1-25 13:29

阅读:41403

2022年可以说是纯电MPV车型集体发力的一年,多个厂家接连发布全新的MPV,而且普遍定位偏高,红旗HQ9、极氪009以及更早推出的岚图梦想家车型。几款新型中国品牌MPV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竞争。而2023年,很多品牌也将随之推出MPV车型,如沃尔沃将于2023年推电动MPV,基于SEA浩瀚平台,长城魏牌也将推出新能源MPV。想要买MPV车型的,或许真的要再多等一等!

头图.jpg

沃尔沃MPV

预计上市时间:2023年年内

定位:中大型豪华MPV

在针对2022年的业绩沟通会上,沃尔沃方面表示将在2023年带来四款电气化车型,其中之一就包括了沃尔沃品牌旗下首款高端纯电MPV,将基于和吉利合作开发的SEA浩瀚平台。而且,新车或也将于2023年正式上市。

4.jpg

由于采用同一平台,所以沃尔沃的这款MPV车型或和极氪009采用同一底盘,尺寸上也有比较大的相似度。而从品牌上看,沃尔沃的这款MPV车型售价也将高于60万元。

5.jpg

参考目前网络上的渲染图来看,沃尔沃的这台MPV车型很有可能在造型上继续沿用家族式设计,雷神之锤大灯和封闭式前脸会如约而至。

2.jpg

从侧面来看,新车车长或超过5米2,轴距将达到3米2水平。造型方面,新车或采用比较方正的设计,并提供电动侧滑门和上车踏板。尾部来看,新车很有可能将延续沃尔沃家族式尾灯设计,采用竖状排布。

3.jpg

内饰方面,新车或许也将延续极氪009的部分设计,将重点放在后排的体验上,加入后排娱乐屏幕,同时提供后排专属的高算力芯片以及独立的系统配置。

动力系统方面,新车预计将提供双电机四驱系统,电机功率将达到400kW,峰值扭矩686Nm,0-100km加速4.5秒,续航水平将超过700km。

合创V09

预计上市时间:2023年二季度

定位:中大型纯电MPV

合创V09已经在2022年12月3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了。从产品上看,合创V09主打“电竞”元素,这在MPV市场中还是属于比较稀少,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这样的产品定位将MPV商务尊贵的固有标签中解放出来。不仅如此,合创汽车又一次深化了他们一直以来主打的电竞元素,和电竞外设品牌雷蛇共同联名打造了合创V09 RAZER版。试想,当一台MPV成为你的独立电竞房是一种什么体验?

7.jpg

外观设计方面,合创在V09依旧延续了矢量美学设计语言,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出新车专属的星耀Shining Star造型。新车的前脸采用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并使用了间断的形式。不仅如此,新车的大灯组隐藏于日行灯带下方的装饰口之中,并且还有两条竖状的LED灯带,看上去科技感十足。

8.jpg

新车定位于中大型MPV,但尺寸上并不算特别大。从造型上看,新车侧面采用电动侧滑门,并且使用了银色材质的门把手和外后视镜。作为MPV车型,新车并未采用太过横平竖直的设计,而是在车尾处增加了一些柔美的曲线段。

9.jpg

车尾部分,新车采用贯穿式尾灯,并且灯带也呈现出曲线段,与其设计美学保持一致。另外,新车的尾部造型还是比较方正的,与曲线灯带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反差,看上去更加和谐。

10.png

动力方面,新车可以确定将提供单电机、双电机两种形式。值得关注的是新车的充电补能方式,标配800V高压系统,并提供快充,峰值快充功率380kW,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不过,新车具备此功能,但仍旧需要充电设备支持。

奥迪MPV概念车

预计上市时间:2023-2024年年内

定位:豪华中大型MPV

2022年,奥迪破天荒地在一场新车发布会上发布了品牌旗下的首款MPV概念车,概念车命名为“urbansphere”。不仅如此,该车将采用纯电动力,使用奥迪最新的专属PPE平台打造,并预计2023年年内量产上市。据悉,该车的WLTP续航将达到750km。

12.jpg

外观方面,新车仍旧采用了奥迪家族式的设计语言,虽然使用了无边界封闭式前脸,但依旧能够清晰地看出奥迪的八边形进气格栅家族式样式。同时,新车的“格栅”四周还加入了矩阵式的LED日间行车灯带,颇为新颖,与两侧的横向LED灯带相呼应,“灯厂”得以回归。不仅如此,新车的中网部分采用点阵式设计,看上去是借鉴了最新款奥迪A8L的设计元素。

车身侧面来看,新车并没有采用比较方正的设计样式,而是使用了大量曲线段,并加入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与同家族的保时捷卡宴的车尾线条有相似之处。新车的侧裙处设计了一条比较犀利的腰线。新车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反光镜,而是使用了内置式的设计。中国市场将于2023年允许这样的设计进行量产,这款车也有望能够直接延续概念车的设计。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型将采用对开门的方式。

15.jpg

内饰方面,新车将使用相当简约且极具科技感的设计,采用直通式三联屏,并使用上下均为平底的前卫方向盘。车内拥有大量环保材料,看上去科技感十足。不仅如此,新车的加速、制动踏板部分也有一定的颠覆式调整,采用了很简单的设计。同时,新车的第一排座椅靠背上还带有两块独立的屏幕,便于第二排乘客享受娱乐功能。

16.jpg

动力方面,新车将使用前后双电机形式,带有电动quattro系统,综合最大功率接近300kW,峰值扭矩690Nm,配120kWh的电池组,WLTP续航有望达到750km。

日产ELGRAND

预计上市时间:2023年年内

定位:中大型MPV

随着埃尔法在中国的持续热销,再加上近两年中国市场掀起一波MPV热,各大中国品牌都在推出高端MPV,而合资品牌动作稍显迟滞。不过,2022年时,日产就已经宣布了将推出新一代ELGRAND。该车定位于丰田埃尔法一样,预计将于2023年年内上市。新车在日产家族序列中的定位就如丰田埃尔法一样,所以君爵的复活能否让日产在中国市场进一步重新出发呢?

17.jpg

设计方面,从目前我们获得的渲染图来看,新车前脸的造型比较大胆夸张,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中网则采用星辉点阵式镀铬装饰,这在日产家族中还是比较少见的。另外,新车的灯组设计与最新一代奇骏相似,使用了分体式大灯的设计。

18.jpg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65/1850/1815mm,轴距为3000mm,与丰田埃尔法十分接近,但与近期中国品牌推出的MPV相比,尺寸相对偏小。另外,新车除了有7座布局可选,还提供8座,但引入国内的应该还是以7座版为主,也有可能推出6座版本。

20.jpg

内饰方面,新车设计依旧比较保守,这也是日产设计的一贯特点。不过新车也为前排提供了中控大屏,并为空调系统提供了物理按键。

21.jpg

新车的第二、第三排座椅采用2+3的布局,设计相对比较简单,第二排座椅中间位置有过道,同时第二排座椅也支持前后左右移动。

动力方面,新车的海外版本有2.5升自吸和3.5升自吸可选,匹配CVT变速箱,高配车型还提供四驱。未来引入国内的,是否会加入2.0T动力或者混动系统,目前还未可知。

丰田NOAH

预计上市时间:2023年年内

定位:紧凑型MPV

随着近两年MPV市场的火热,很多车企都瞄准了高端MPV市场,想要与丰田埃尔法分一杯羹。实际上,几家车企的推出也确实影响到了埃尔法的霸主地位。不过,丰田自身却选择了另辟蹊径,在推出赛那之后再推一款廉价MPV,未来有望能够进行国产,那就是丰田NOAH。

22.jpg

外观方面,新车看上去与埃尔法颇为相似,也能借此提高NOAH的知名度。超大的进气格栅内部使用宽大的横幅式镀铬,上方的LOGO或也有望使用镶蓝材质,意味着它或许将是一款混动车型。

23.jpg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或为4695/1730/1895mm,轴距为2850mm,造型方面,新车的设计与埃尔法也颇为相似,但整体尺寸看上去缩小了许多,毕竟只有不到4米7的车长。

25.jpg

车尾部分,新车采用传统的布局,并使用了竖状尾灯,看上去比较新颖,也有丰田MPV家族式设计,层次感十足,辨识度也不错。

24.jpg

内饰方面,新车看上去就十分简约,使用了大量的织物材质,比较符合该车的定位。空间部分,新车将提供7座或8座布局,第二排座椅空间尚可,但在启用第三排座椅的前提下其整体空间则有所局促。从空间来看,新车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但整体空间并不算很大。

26.jpg

动力方面,新车有望使用2.0自吸动力和1.8升混动系统,分别匹配CVT和E-CVT变速箱,同时混动版本有望加入四驱系统。

总结:

进入2023年之后,MPV市场的热度依旧不减,反而自中国品牌开始,逐渐影响到了合资、豪华品牌。此次我们总结归纳的5款MPV,只有合创可以说是中国品牌MPV,而其他的4款车型均是外国品牌。5款车型之中,有4款都定位于高端豪华MPV,仅有丰田NOAH才较为入门。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高端豪华MPV市场确实很火热,逐渐从蓝海变成了红海。那么,高端豪华MPV+电动这条路,能否走得通,销量上到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吧!要买MPV的同学们,不妨持币待购,看看这些车型。(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