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都在套娃没新意,真要颠覆式的MPV,看小鹏X9就够了!

作者:李亮

日期:2023-11-28 12:49

阅读:69274

11月17日,小鹏汽车携全新车型小鹏X9正式登陆2023广州车展,并公布了预售价区间38.8万元起。小鹏X9是继小鹏G6上市热销之后,再一次凭借崭新的产品,用硬实力成为了广州车展最引人关注的品牌之一。

image001.jpg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关注到MPV品类,并陆续推出了不下于10款全新产品。然而,MPV产品虽多,如极氪009、红旗HQ9、魏牌高山、腾势D9等车型,但真正能评为颠覆式设计的却寥寥无几。小鹏X9的出现,让我们对于MPV车型有了全新的认识。

image003.jpg

小鹏X9基于扶摇架构打造,拥有800V 高压SiC碳化硅平台、前后一体式铝压铸车身、XNGP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诸多小鹏汽车最新的核心技术,并且标配了后轮转向,转弯半径仅5.4米。另外,新车也是小鹏汽车首款基于“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的量产车型。

为什么一直在说,小鹏X9作为MPV车型是具有颠覆性的?这不仅来自于小鹏X9实装了小鹏汽车最新的核心技术。它的外形也具有视觉意义上的颠覆性。

image005.jpg

外观方面,小鹏X9的整体设计与常规意义下的MPV有所不同,整车设计灵动飘逸,使用了星舰型面车身设计,拥有星舰般的边锋折现,并针对全车进行了17处低风阻设计。实际来看,小鹏X9与我们认知的MPV车型不同,大面积采用平直线条,而是几乎全车都由曲线构成,呈现出的视觉效果确实拥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能力。

前脸部分,小鹏X9使用小鹏汽车X-Robot家族式设计,标志性的贯穿式LED头灯搭配分体式大灯组和激光雷达,彰显出它不仅造型前卫,智驾水平也依旧保持小鹏汽车一贯水准。

image007.jpg

车身尺寸方面,小鹏X9的长宽高分别为5293/1988/1785mm,轴距则是达到了3160mm。新车使用了悬浮式车型的设计,并在车尾加入了“悬浮层”,这是一种几乎前所未见的设计思路,而实装的效果也是出奇的好。虽然视觉上它依旧是MPV车型,但独特的设计风格就是会让人一眼入魂。

image009.jpg

车尾部分,新车使用简约的设计搭配复杂的构型。如果我们结合其车侧的悬浮层设计,那么我们就会知道,小鹏X9的设计确实在当前MPV市场中足够鲜明,也足够独特。

image011.jpg

内饰设计的创新,虽然没有像外形一样足够惊艳,但也绝对算得上是这两年MPV中的个中翘楚。就科技感而言,最新的MPV车型中,小鹏X9的设计布局可以说是给人感觉最舒服的车型之一。

image013.jpg

前排的科技氛围与此前小鹏G6、小鹏G9等车型相比,既有传承,又有一些独特的发展,在延续了对称式布局的前提下,小鹏X9的整体布局方式更加从容,也更为简洁,并大量使用了高档白色皮质包裹,搭配黑色中控台,体现出不俗的水平和轻奢的视觉感受,官方将之称为“星舰寰宇智舱”。

image015.jpg

大量使用山居真木饰件,既贴合小鹏X9高端简约的设计风格,又拔高了整体内饰氛围。小鹏X9的悬浮式中央通道上拥有双50W无线充电,并拥有开放式的储物槽。

除此之外,小鹏X9内部拥有大量氛围灯。作为智能座舱的一部分,有了氛围灯的融入,可以让车内的整体氛围更为惬意,甚至让车内更有“情感”。

image017.jpg

小鹏X9采用2+2+3的座椅布局,其中第二排座椅功能相当强大,提供加热、通风、按摩等,还有舒适的腿托、小桌板与独立的空调控制区。与前排相同的是,小鹏X9的整个后排空间依旧以极简风格为主,搭配高科技配置,整体给人以轻奢、高档的感受。

image019.jpg

21.4英寸的家庭娱乐生态屏,可以说是目前最大的后排娱乐屏,而且它还能够完成0-75°的电动角度调节,在任何座位都能拥有最佳观影体验。

image021.jpg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X9还创造性地为前排座椅靠背、头枕提供了电动无极调节,其中第三排座椅靠背角度可以从0-176°电动调节,满足不同的乘坐需求与空间利用率。

image023.jpg

新车的第三排座椅支持一键电动魔术收纳,这是一个完全创新的,目前只属于小鹏的设计。当第三排座椅收纳后,小鹏X9可以直接变为更豪华的商务四座MPV。不仅如此,结合第二排座椅前移,小鹏X9的整体后备厢空间将被扩展成一个大平层。

针对多乘员场景,第二排座椅拥有1100mm超长划归,可一键调节,让我们可以更加从容的进入第三排。第三排座椅也完全按照超一流的座椅规格打造,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多乘员使用场景。具体来看,小鹏X9的第三排座椅采用6层坐垫结构,兼顾柔软特性及支撑杆,靠背和坐垫宽度达到1235毫米,坐垫长度452毫米,即便身高1米8,也能舒适落座第三排。

就配置而言,小鹏X9对第三排的照顾也足够大度,为第三排乘客提供了独立控制空调,并配备了顶部、脚步出风口以及专属的充电借口、杯托等,常用物品随时可放。

如果我们不能对MPV车型的构型有所颠覆,那么我们就将专属于MPV车型的实用性做得更好。相信小鹏X9正是遵循这这样的思路设计而来。

动力方面,根据已知消息,新车将提供两驱、四驱两种形式,其中单电机版最大功率235kW,四驱版最大功率为370kW(前电机235kW,后电机135kW),最高车速支持200km/h。同时,续航方面,小鹏X9也将根据版本不同,入门就可提供610km续航,并且提供702km(2WD长续航)、640km(4WD)可选。

image025.jpg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X9将成为首款全系标配后轮转向系统的MPV车型。有了后轮转向系统的加持,尽管作为MPV车型,轴距达到3160毫米,它的转弯直径也仅为10.8米,甚至做到了比一般的SUV车型更低的水平,让小鹏X9可以像小轿车一样好开,灵活。

一般情况下,我们似乎很容易觉得体型更大的车型很难泊车,但小鹏X9能够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试想如果驾驶轴距超过3米的小鹏X9,却比地库里面的Model Y更好泊车,是否会让对方司机“惊掉下巴”?我想会的。

除了将标配后轮转向系统,小鹏X9还将全系标配智能双腔空气悬架,同时也是中国市场唯一一款全系标配双腔空气悬架的车型。而双腔指的是通过将电磁阀气室分为两个,除了可以调节悬架高度,还能实现智能调节悬架刚度,对乘坐舒适感的调整将更加丰富,细腻。

小鹏X9的双腔空气悬架的高度最大调节范围可以达到90毫米,升高至多40毫米,降低至多50毫米,并可以通过主动控制调节、智能随速调节。并且,在需要去后备厢拿取物品的时候,它的空气悬架也可以自动调整至最低状态,便于拿取物品,整个取物过程更加自如、从容。

image027.jpg

另外,随着空气悬架的加入,小鹏X9还拥有迎宾模式,当我们开门上车的时候,底盘可以自动降低30毫米,让我们更加轻松的上下车,即便老人、小孩,都能有一个相对更舒适、安全的上车姿态。

在驾驶操控层面,搭配智能可变阻尼减震器,小鹏X9融合车身上的智能传感器,实现两者智能结合,可以实时调整悬架,达到行驶平顺、驾乘舒适的效果。举例而言,小鹏X9作为中大型MPV车型,可以做到加速不抬头,制动不点头。有了双腔空气悬架的加持,小鹏X9从容克服这些本应该是MPV车型的痛点。

写在最后:

小鹏X9亮相广州车展的背后,一方面体现了小鹏汽车对市场的判断,另一方面更是突出了小鹏汽车对产品的把控之精准。作为新能源MPV的新成员,小鹏X9用超乎我们想象的前卫设计,时尚简约的内饰布局,极致贴心的功能配置和丰富多彩的智能座舱体验,搭配小鹏汽车的最新核心技术的应用,颠覆式的给出了经典小鹏汽车式的产品,也让它得以与目前市面上99%的MPV车型套娃式的造型,缺乏新意的豪华装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款定位40万级的MPV车型新的有力竞争者,能否凭借与众不同的新式设计,极致的产品体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给市场上的MPV车型形成巨大的冲击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