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农历新年将至 打飞的到成都与大众蔚揽共度小年是一种什么体验?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1-17 14:20

阅读:45697

年关将近,似乎大家对于工作都刻意放低了一些热情,多了一些思乡的情绪。过去的三年,某种意外的发生让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次与病毒的抗争,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这来之不易的正常生活。随着逐步放开,我们又可以开始陆续摘下遮挡面容的口罩,用最真实的姿态应对生活。

头图.jpg

巧合的是,本以为年关将近,几乎不会有出差的机会了,但却很突然的收到了大众进口汽车的邀请,前往蓉城成都,与大众蔚揽共度一天。谁会想到,2023年的小年,我竟然是和蔚揽度过的呢?

1.jpg

提起大众蔚揽,其实我们都已经并不陌生了,但“蔚揽”之名,实际上却并没有正式启用几年。而蔚揽这款车型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期间,他也曾被称为“Passat”,甚至迄今为止他在欧洲市场也被称为“Passat”,但在大陆这一边,他已经有了蔚揽之名。

提起大众的德语名称,一直是“Volkswagen”,即“人民的汽车”,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文化逐渐丰富拓展,Wagen也逐渐成为了旅行车的代名词。那么,蔚揽似乎也成为了大众汽车对Wagen一词最重要的保留。

2.jpg

时至今日,大众车型国产化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时间,但大众对蔚揽这款车型的定位一直比较独特,而且一直采用原装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不仅如此,蔚揽这款车型还是原汁原味德国生产,并且进口至中国市场的车型。

似乎,当我摸到蔚揽这款车型时,仍旧还能感受到一些欧亚大陆另一边,生产线上机械臂残留的一些温度。

从1973年,第一代Passat车型正式量产,到现如今,这款车型已经进化了7次,蔚揽也可以被称为第8代或者可以说第8.5代Passat。那么,这么一款历史悠久的车型,到底是一种什么感受?

3.jpg

这一次我们体验蔚揽的总体时间是非常长的,这在任何同类型的试驾活动中都非常少见。告别单纯的体验、试驾、吃饭、拍摄、还车的套路试试驾活动。这一次大众进口汽车安排的试驾活动十分有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别着急!慢慢看!

4.jpg

首先,为了迎合大众进口汽车品牌的调性,我们并没有充分地体验到成都美食对味蕾的冲击,而是别开生面,选择了登上青城山顶,选择了一家禅意十足的道家风格相当明显的餐馆就餐。这一点上就能看出活动方对活动本身准备的充分程度。

5.jpg

餐品当然是精致的,风格也是有成都风味的,但环境是禅意十足的。所谓“禅”,其实很多人认为是一种“佛教”的专属名词,但实际上我认为“禅”之一字至少是“佛家思想”融合了“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是一种经过改良的,儒释道三教合流的只在中国生存的一种新的思想,而似乎也并不能将之简单归结为“佛教”的专属名词。

6.jpg

似乎说得有点多。不过从风格上看,山青水绿,湍流不息,很容易让你在此地感叹自然的奇妙,而盘坐在蒲团之上时也能让你很轻易地进入所谓的“冥想”阶段。这在喧闹的城市中很难进入的境界,到了此地后反而变得很容易。

7.jpg

一个很少接触的环境,似乎就是容易让我们更容易地跳脱出俗世对我们的牵绊,从而让我们摒弃俗世中的是非,静下心来享受彼时那刻的少有的宁静。这种奇妙的心境,似乎也与大众蔚揽的气质更为契合,旅行车似乎天生就更能承载着与主人一起畅游于山野之间。

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来临,我们对于汽车本身的追求正在逐渐增多,不仅要求车辆需要具备联网的能力,更要求汽车作为我们情感的载体,能够与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进行灵魂互动。但我认为似乎随着我们要求的变多,汽车本身作为移动载体的属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样对吗?我与蔚揽相处的一天时间中,我不止一次的进行自我提问。

8.jpg

我想答案是不对的。有时候,让驾驶变得纯粹一点,似乎更好!开车,就简单的开车。车好开才是它能否与我共度一段人生旅程中最基本的要素。而现在很多车,似乎已经逐渐跳脱开这一个最基础的要素,但蔚揽没有。这款拥有50年历史的车型,并没有丢弃它最基础的能力。

9.jpg

动力是足够的,悬架支撑性是舒服的,高速上噪音是小的,即便在堵车时,它的动力也是随叫随到的,作为一辆汽车,蔚揽能做到的最基础的已经都做到了。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这台由至少2万多个零件拼接而成的高精密机器,随时准备满足我们的需求。

那么,我认为这就已经足够了。其实我们想想,真正能够实现与主人高度契合的车型,现在的市场中也没有几辆。而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车型,往往都不具备太多附加值。比如跑车似乎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保时捷911,而越野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Jeep牧马人。这些车型在除了驾驶之外的附加值方面,都没有给车主提供很多。

10.jpg

那么提起旅行车,我们是否第一时间想到大众蔚揽?这一次之前,我们可能会想到,而我与蔚揽相处一天之后,起码我以后对旅行车的第一个具体反应实体就是蔚揽。

蔚揽并非没有智能配置,它也提供了全液晶数字仪表和较大尺寸的中控屏,而且屏幕触感、分辨率都是它的优势,但它并没有太多的先进性,但依旧提供了很通用的基础配置,比如我最需要的苹果CarPlay功能。我认为我有了CarPlay,就能满足我对智能汽车的要求。

11.jpg

这一天中,我们从成都闹市向西,前往青城山中,又从青城山中返回,从拥堵到畅通,再从畅通到拥堵,我们的心境也随之快速变化。闹中取静似乎我们更喜欢,但物极必反也是道家思潮。

经过短暂的午餐时光,我们也算是踏上了归程。在这期间,又和蔚揽0距离接触,一再地感受到蔚揽作为大众汽车最为知名的旅行车型所具备的魅力。

12.jpg

在归程中,我们也不妨来扩展扩展我们此次来到的青城山。实际上,很多年轻的朋友似乎对青城山都有些印象。毕竟金庸先生笔下的《笑傲江湖》一书中,青城山的“青城派”出场的次数就很多,但实话讲几乎均是反派,上到青城派松风观观主余沧海,下到其徒子徒孙和其亲儿子余人彦等一众角色。甭管是小说前段还是后段,青城派可谓是凄凄惨惨戚戚,不是“死”就是“亡”。

13.jpg

实际上呢,青城山还真的就是我国的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更是中国五大仙山之一。青城山分前山、后山,自古就享“青城天下幽”的美誉。现在呢,青城山更是四川省成都市民周末、放假主要的近郊旅游去处之一。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自行百度,离得近的朋友更可以驾车前往。

总而言之,打着飞的到成都,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天,试驾了蔚揽,到了青城山,我很幸运,也很知足,活在当下!(文/图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