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用实力诠释“超值” 奔腾B70获中汽中心整车舒适座舱(6A级)认证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9-04 23:49

阅读:45473

9月4日清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技术公布了新一批整车舒适座舱(6A级)认证结果发布会。在现场,中汽中心官方公布了本次最新一批认证车型,一汽奔腾B70成为其中3款车型中的唯一轿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汽中心的整车舒适座舱认证正式升级为6大评价维度(即前面提到的6A级),这意味着对参与认证的车型产品素质的要求更高了。

头图.jpg

先来聊聊整车舒适座舱认证的背景。近10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势头持续不减,已经逐渐从以合资品牌为主,变成了中国品牌崛起,豪华品牌份额持续攀升,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迅速崛起的新局面,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要求更高了。中汽中心基于国家对汽车行业管理需要,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科研院所,隶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企业,是中国唯一的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在汽车行业内具有权威性的企业。

1.jpg

而基于汽车行业发展、消费者对乘用车舒适性、安全性的要求不断提高,在2022年年中,中汽中心华诚认证“中国汽车舒适性研究工作组”推出整车舒适座舱认证,致力于打造舒适性领域的共性技术交流平台,促进整车舒适性技术的发展,助力中国汽车产品力持续提升。这也是此次一汽奔腾能够获得整车舒适座舱(6A级)认证的来源。而“6A”即对应车内座舱的“听、嗅、知、体、触、坐”六大维度。分别对应“静谧舒适性、CN95健康座舱、热舒适性、驾乘舒适性、空间舒适性、座椅舒适性(新增)”。

2.jpg

实际上,能够获此认证并不容易。自2021年中汽中心实施认证以来,能够获得该项认证的车型平均售价高达28万元。反观一汽奔腾B70,其官方指导价区间在10.59-14.49万元(共6款车型),定位国民家轿。能够获此认证,一方面证明了一汽奔腾B70对产品的自信,另一方面也突显出一汽奔腾品牌在现阶段对新时代背景下座舱制造的严谨性。

在整个认证过程中,一汽奔腾B70经过中汽中心的各种测试,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获得认证。我们不妨也来看看一汽奔腾B70都经历了什么!

“我想静静”

在整车静谧性测试中,奔腾B70取得了整车SRC(整车降噪指数)3091,以超过中汽中心整车静谧性A级评价标准(SRC≥3000)的成绩获得了“静谧之星”认证。数据方面,奔腾B70怠速工况下车内噪音38分贝,时速120公里67.6分贝的噪音阻隔。而同类产品的平均值为40/70分贝。

3.jpg

具体来看,奔腾B70能够获得此成绩,得益于其使用的优秀的整车隔音设计。奔腾B70是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使用了更高级别的整车设计理念。针对整车NVH调校,奔腾设计团队通过提高车身密封性、降低路噪、风噪等措施,使得车内的噪音水平媲美合资品牌B级车。而要知道,降低路噪和风噪,势必要使用更先进的设计思路,同时硬件设备也需要更高的成本。

除了理念和硬件上需要高成本,奔腾B70车身还使用了大量吸音棉和EPDM重层材料,在仪表、车内前围、ABC柱上均使用全包围隔音设计,并且历经多次调校,最终才能获得一汽奔腾满意的水平。

“我想清新”

在CN95健康座舱方面,根据行业内成规“5苯3醛”等有害气体,中汽中心认证要求为测量值≥90分,以及空气滤清器对粒子粒径≥0.3μm的过滤效率≥95%,才能获得A级认证。在及其严苛的前提下,奔腾B70对甲醛、PM2.5等有害气体能够做到高效阻隔,抗菌性能达到99%以上,远超标准限值要求。

4.jpg

具体来看,奔腾B70所配备的滤芯,拥有“五大核心技术”和“八层过滤结构”,对细菌阻隔采用“外、中、内”分别对应不同技术的理念,保证用户的车内空气安全。

“我想暖,也想凉”

在热舒适性方面,中汽中心设计了严苛的测试要求,需要在包括开始试验10分钟时车内呼吸口的平均温度 ≤26℃ ,工况结束时前后排车内呼吸点的平均温度20℃~25℃、前后排呼吸点温差0℃~3℃、空调舒适性客观评价-1≤PMV(热舒适指标)≤1在内的四个维度测试满足指标要求,才能被评为“热舒适之星”。

5.jpg

实际测试中,奔腾B70均能满足其规定要求。奔腾B70空调的热舒适性系统可以根据已设定的温度,通过分区控制迅速完成冷热调节。另外,奔腾B70的智能恒温功能也能够为后排快速降温,并且在上述规定中均能迅速达到要求温度,甚至更快。

“我想大展拳脚”

在空间舒适性方面,中汽中心的认证有“驾乘坐姿舒适性、可达性、视觉可视性、空间性”四个维度。这就要求车辆不仅需要有车内大空间,而且设计布局还得必须合理,同时视野、驾乘坐姿等必须增加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

9.jpg

奔腾B70长宽高分别为4810/1840/1455毫米,轴距为2800毫米,不仅驾乘坐姿适中,且搭配座椅调节可让不同身材的用户都能在驾驶空间便捷的前提下,针对车内配置按键、驾驶视野等均能“大展拳脚”。得益于越级的车身尺寸,奔腾B70可为用户提供更加自由的车内舒适空间。

“我想开着方便”

在驾乘舒适性方面,想要获得A级认证,需要满足“脉冲输入试验、随机输入试验、整车俯仰特性试验”三项评测。这三项评测可以反映出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整车平顺性调校,也能反映出车内乘员的舒适感。

7.jpg

奔腾B70在这三项测试中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体现了车辆的通过性、稳定性都调校的颇为优秀,也反映出了奔腾新一代无限方程FMA架构的先进理念和高级技术水平。具体来看,奔腾B70针对车辆使用了簧下质量更轻、减振性能更优的铝合金材质悬架,并使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架结构,整体减振性能更优。同时,为了达到更高要求,奔腾B70也针对硬件进行过多次验证、反复调校,不断修改减振器、弹簧的性能匹配与优化,最终才能达到现在量产车的高水平。这在我们日常行驶中过减速带、颠簸路面、非铺装路面、城市高速路时,都能从细节中实际感受到。

“我要舒服”

在最新增加的座椅舒适性方面,中汽中心要求认证车辆需要满足规定的座椅支撑性、人体工学符合性、缓冲减震性、姿态保持性以及附加功能调节功能,5个维度/61项评测。这也是最能体现出座椅舒适度的评测。

8.jpg

奔腾B70以超过80分的成绩获得了“舒适之星”的认证。具体来看,奔腾B70推出了“舒悦座椅”的设计理念,满足用户乘坐舒适、调整灵活的体验需求。同时,奔腾B70的座椅还大量模拟了中国用户的身材比例,结合曲面设计,实现240°侧翼包裹,使奔腾B70的座椅软硬程度适中,接触面积比同类车更大,而且整个座椅更能帮助泄压,最大程度满足所有国人对座椅舒适的需求。

编辑点评:

由此,奔腾B70才能获得中汽中心的整车舒适座舱(6A级)认证。要做到其中任何一项都不简单,6项全要符合,着实需要主机厂花费大量成本。这也不仅仅体现在硬件成本,其中也当然要包含时间、供应商选择、调校等许多隐形成本,最终才能被权威机构认证。

与此同时,我们再来回顾开头我们就提到过的,该项认证的车型平均售价28万元,而奔腾B70以定位国民家轿,10.59万元起售价就能获得认证,更能彰显一汽奔腾为了用户,不惜成本,为了产品,不惜重金打造的良心企业应该有的造车态度。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