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新能源轿跑又一实力搅局者 矢量美学赋能未来感 抢先实拍合创A06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8-26 08:02

阅读:42991

在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之前,合创汽车第三款车型,也是第一款轿车——合创A06正式发布。新车定位纯电轿跑,使用了最新的矢量美学设计语言,采用了第三代平台架构打造。另外,新车的驱动形式也有了较大的突破,未来或将提供前置前驱、四驱共三种驱动形式。

1.jpg

合创A06采用轿跑式车身设计,轴距达到2850mm,车身长度达到4965mm。相比该级别的主流产品特斯拉Model 3,合创A06的优势在于车身更修长,车体更宽,但轴距稍小。那我们就可以从尺寸上看到合创A06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瞄准了特斯拉Model 3以及其所在的中型车市场。

2.jpg

刚刚提到过,合创A06采用了“矢量美学”设计语言。矢量美学应该如何理解?合创汽车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矢量是没有具体形象的,它可以被任意结构,可以是一条直线,也可以是一个三角形,还可以是一个立方体,可以随心所欲的变化。其实对于汽车而言,更是如此,它既是工业时代由冰冷的机械组成,也可以说是艺术品,从来都不是独立的,而是相通的。

3.jpg

合创A06的矢量美学在前脸上就体现的淋漓尽致,视觉上给人强烈的未来感。一体式的无格栅设计搭配向内的折线、发光的LOGO,使新车看上去充满了想象力,也十分符合其纯电轿跑的定位。

4.jpg

前大灯组的设计显然也在塑造合创A06的先锋潮流科技的感觉,采用了钳形LED日间行车灯带,同时外侧双层灯带样式还采用了时下颇为流行的分段式灯带,更能强化这种无限延伸的未来感。

前唇部分采用了黑色涂装,突出了一些轿跑车型该有的冲击感,而两侧导风口的增加,则既能使其车头视觉上更加运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降低风阻,增加续航。

5.jpg

来到车身侧面,我们需要先介绍一下合创A06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965/1920/1520mm,轴距为2850mm。相比特斯拉Model 3,合创A06拥有更长的车身,更宽的车体,但轴距略有不足。

6.jpg

从造型来看,合创A06的线条设计与同类型的轿跑设计有所区别,尤其是C柱之后。合创A06的溜背线条设计的没有太过于生硬,而是略显舒缓,显然更具特点,避免了同类型产品太多而没有自身的特点。

7.jpg

19英寸的双五辐花瓣式轮圈,再加上一些枪灰色的点缀,使合创A06拥有一副更强劲更显运动感的“大脚”。

8.jpg

来到车尾我们可以发现,合创A06的设计相对更为收敛,甚至可以说是低调,没有太多扎眼的设计。贯穿式的尾灯其实内部拥有两层灯带,红色的灯带上方还悬浮着一条白色灯带。这样的设计其实还是比较契合了“矢量美学”的设计语言,延展的直线条可以让其尾部拥有无限的想象力。

9.jpg

来到车内,作为合创Z03的车主,我既看到了一些熟悉的元素,也有很多视觉上的新鲜感。以目测来看,合创A06提供的还是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4.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这与我的合创Z03基本保持一致。

10.jpg

实际上,合创A06的这套屏幕组合非常人性化,因为宽高比更低的中控屏,在查看屏幕信息的时候会更加方便。同时,在休憩的时候观看视频,宽高比低的屏幕成像效果也更为清晰,更符合我们观影习惯。

11.jpg

新车的方向盘造型与合创Z03相比也有了一些全新的变化,方向盘上的真皮更为紧致,触感也更强。同时,新车的多功能按键布局设计也有所升级。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变化。

12.jpg

另外,整体布局方面,合创A06也有了一些独特的设计理念,在中控台上增加了曲面设计,不仅将中控台的层次区分的更为明晰,同时也让整个中控台在平直线条为主的设计思路上多了一些婉转。

中央通道依旧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设计,上层的布局颇为精致,设置了两个手机置物板,不过只有右侧的具备无线充电功能。后方的盖板内部是两个带有限位器的杯架,设计的颇为精致,但是紧致程度还有提升空间。如果在正式量产之前这段时间内能够补强一下这个部分,车内的整体质感就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15.jpg

根据和设计团队的沟通,我们发现,其实合创A06的车内用料,不仅在配色上有不同的选择,如我们拍摄车型为棕色,而即将在展台亮相的黑色内饰、白色内饰,根据不同的配色,其面料的原材料也会略有不同,缝合工艺也各有特色。实际上目前车内用料部分,不同颜色内饰之间,绝大多数车企都不会在不同配色的用料、制作工艺上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为了节省成本,基本上都是只有涂装不同。这一点上,合创A06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确实是一般情况下很难感受出来的。

16.jpg

合创A06的座椅我也是比较满意的,它的前排座椅模拟了电竞座椅的乘坐感,两侧的腰靠部分有些“过分”地紧致,而头枕部分也是使用了类似电竞座椅的设计元素。其实,从合创汽车赞助了EDG战队之后,刚好是合创A06的内部研发期,参考一些电竞元素,也是为了合创A06能够更好的贴合品牌战略。

17.jpg

不过后排座椅部分,合创A06的布局还是没有太过张扬,而是选择更为朴实的设计思路。毕竟,后排座椅的利用率对于轿车而言相对偏低,不过座椅填充物依旧比较紧致,饱满,在同一价位的车型中也算是中上等水平。

18.jpg

动力系统方面,合创A06采用了多种驱动方式的设计思路,这也是合创A06的主要特点之一。考虑到经济性,我们可以选择前置前驱的版本,如果考虑到综合实力更强,那前后双电机四驱版肯定是我们的首选。不过,目前合创A06的底盘布局,驱动形式也还没有最终敲定,不过大概率将保持他们最初的设想,提供三种驱动形式。

编辑点评:

作为合创Z03的车主,合创汽车想要推出轿跑车型A06的情况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毕竟,作为相对较为年轻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矩阵的丰富度以及主销产品的主销价格区间,对于时下消费者选择新能源产品是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的。产品过于单一或许会对存量市场的竞争力产生较大影响。此时推出受众面更加年轻(相比合创Z03),定位也更高的合创A06,同时也是轿跑品类,对合创汽车而言是两全美的。既填补了轿车领域的空白,也让旗下的两款主销产品定位区分的比较明晰。那么,从合创A06所处的新能源中型车市场来看,其竞争对手基本就锁定为以特斯拉Model 3为主的中型轿车,那么,合创A06的竞争力能否突破重围,进一步提振品牌销量呢?编辑也大胆猜测,合创A06起售价应在16万元左右,顶配车型售价则在22万元以内。(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