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最少花40万买换壳ID.6 X 上汽奥迪Q5 e-tron值得等么?

作者:李亮

日期:2021-11-25 20:00

阅读:5594

在11月19日开幕的2021广州车展上,上汽奥迪又一次与大家见面。随着上汽奥迪正式推出首款车型奥迪A7L之后,上汽奥迪在各方面的动作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快。然而,上汽奥迪却离它的消费者越来越远。

奥迪Q5-e-tron.jpg

此次广州车展上,上汽奥迪登陆6.1展馆,与一汽-大众、大众进口、上汽大众展台互为邻居。然而,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展台却没有选择与上汽奥迪“并肩作战”,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看出,上汽奥迪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关系,似乎有些微妙。

90.jpg

在这一次的广州车展,上汽奥迪带来了全新的车型——奥迪Q5 e-tron,并开启接受预定,并公布了预售价,区间为40-52万元。从价格上看,上汽奥迪Q5 e-tron比一汽-大众奥迪的奥迪e-tron起售价更低,单从这点上看,奥迪Q5 e-tron似乎更具性价比。

91.jpg国产奥迪e-tron

然而是这样的么?实际上,上汽奥迪推出的奥迪Q5 e-tron采用的是MEB平台,而一汽-大众奥迪推出的奥迪e-tron则是采用了MLB Evo平台。前者平台下的车型有大众ID.6、ID.4,主打大众化产品的纯电平台,而后者更多的是专注高端智能,大众途锐、奥迪Q7、奥迪Q8、保时捷卡宴、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等车型。

96.jpg

上汽奥迪Q5 e-tron在名称上与奥迪Q5L相近,但从“血缘”上讲,二者并没有联系,只有名字相同。相比之下,奥迪Q5 e-tron与上汽大众ID.6 X则是亲兄弟,因为二者都是出自大众的MEB平台,而奥迪Q5L和奥迪e-tron则来自于MLB Evo平台。虽然上汽大众ID.6 X在投入市场后的表现相对而言还算出色,可以说是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市场之后较为成功的。但是同平台的奥迪Q5 e-tron在ID.6 X的基础上换汤不换药,能否让消费者认可还是一个比较迷茫的问题?加之基于MEB平台下的大众ID.4、ID.6两款车型的后车轮鼓刹就已经多次被消费者“吐槽”。预售价40万起步的奥迪Q5 e-tron依旧采用后轮鼓刹。消费者的认可度我们并不分析,但能让奥迪Q5 e-tron引起足够的话题。

97.jpg

此次推出的奥迪Q5 e-tron同样带有四驱版本,与ID.6相同。奥迪Q5 e-tron的四驱版本只是在前后驱动轴上放置一台电动机,与目前市场中的其它车型在原理上并无太大区别。要知道,奥迪e-tron的电quattro技术在后轴上是放置了两台电动机。相比之下,“阉割”版的奥迪Q5 e-tron的四驱还能拥有多大的魅力?

92.jpg上汽大众ID.6 X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产品战略已经迈入了全新的阶段,以大众ID系列家族为主的MEB平台陆续导入市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也都有多款新车投入市场,并且在终端销量上也反响强烈。上汽奥迪Q5 e-tron基于MEB平台也是顺理成章,毕竟从产品研发的角度来看,成熟的体系换个壳无论是技术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从结果来看,上汽奥迪Q5 e-tron的起售价确实要比一汽奥迪e-tron来得便宜,而且还使用了奥迪品牌热门车系“Q5”的名号,为这款车的预热打下了非常不错的基础。93.jpg

94.jpg

但豪华品牌电气化产品在中国的市场的反响却不乐观。前有宝马i系列的加入,后又退场,再有奔驰EQC的铩羽而归。上汽奥迪Q5 e-tron能让奥迪品牌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一炮而红吗?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情况分析来看还是比较困难的。一般情况下,豪华品牌的车型销量本身就比大众化品牌的量要小。南北大众每年都能在中国市场收获超百万级销量,但奥迪品牌作为豪华品牌,在数量级上就势必会小一大截,加之还有一汽-大众奥迪参与内卷,即便上汽奥迪入局,这一局面短期内也难以改变。

98.jpg

先入为主的一汽-大众奥迪深耕中国市场近三十年,在电气化产品的布局上也是有着不小的市场积累,其分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也是上汽奥迪所不能媲美的。况且,在上汽奥迪项目确认之初,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就已经对上汽奥迪提出了抗议。所以,最终确认上汽奥迪将与一汽-大众奥迪共用经销商网络。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网络,会主推上汽奥迪的车吗?未来奥迪A7L和奥迪Q5 e-tron或许都将面临这种“尴尬”。尽管上汽奥迪此前曾正式发布全新的直营经销模式,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何种经销方式,现阶段都无法避开传统4S店模式,就连率先提出直营的特斯拉都开始回归4S模式。

编辑总结:

上汽奥迪Q5 e-tron虽然顶着“Q5”之名,但却从基因上与燃油版奥迪Q5L并非同源,反而和上汽大众ID.6 X同根同源,前者的预售价起步就在40万,上汽大众的ID.6 X起售价不到24万,上汽奥迪Q5 e-tron能否支撑最少14万的品牌溢价?让这款中国特供产品的前景蒙上了一层迷雾,看到这里似乎让人觉得上汽大众ID.6 X似乎是个更好的选择。(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