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20年自主研发终集大成 吉利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正式发布

作者:李亮

日期:2021-11-01 07:16

阅读:67933

2021年10月31日晚间,吉利汽车集团在宁波吉利研究总院正式发布了全球科技动力品牌——雷神动力。同时,吉利还发布了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吉利汽车集团的雷神动力的发布,标志着吉利汽车在动力层面正式跨入进入4.0时代。雷神动力在定位上比此前吉利汽车三个发展阶段更高,并立足全球市场。未来,雷神动力的产品将销往全球市场。

头图.jpg

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32%,达到当今世界一流水平。除此之外,这套混动系统还创造性地研发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3挡DHT Pro,可实现40%以上的节油率。同时,基于此前中国星车型在燃油车领域实现整车FOTA的优势,雷神智擎系统也同样支持整车FOTA。不客气的说,在当今世界大背景下,吉利汽车集团推出的雷神动力,尤其是这套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混动系统的天花板一样的存在。

1.jpg

雷神智擎Hi·X将在未来5年内,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主要技术来源。这一平台包括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覆盖A0级到C级车型,并且不仅适用于HEV车型,还支持PHEV、REEV等多种混合动力形式。这也正是此次吉利汽车集团发布雷神动力的精华所在。

相比传统的日系混合动力系统,雷神智擎Hi·X最为明显的变化是采用了涡轮增压形式的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以区别于日系混动系统均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吉利认为,为了更节油而舍弃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并不理想,吉利的这套雷神智擎Hi·X则既要兼顾动力性能,也要保证节油性,同时还需要兼顾静谧性、操控以及舒适。这样的研发设想无疑增加了难度。

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的出现则彰显了吉利汽车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大胆采用1.5TD/2.0TD涡轮增压形式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让吉利的这套混动技术既保证了动力,又兼顾了节油性能,并且在NVH的调校上也做到了当今世界超一流水平,用事实证明了吉利汽车集团的研发实力。

4.jpg

雷神智擎Hi·X不仅采用了世界首款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其颠覆式的3挡DHT Pro混动变速器也让吉利兼顾节油性和动力性能的设想成为现实。DHT Pro混动技术将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制器等6个模块高度集成于一体,重量仅为120kg,且纵比小于日系混动变速器。工作原理上,DHT Pro拥有P1发电机、P2驱动电机、3DHT变速,使整个动力系统整体更平顺,动力更迅猛,让节油性能与操控性能不再形成对立关系,鱼和熊掌,兼而得之。

5.jpg

除此之外,雷神智擎Hi·X也将首次成为可FOTA升级的混合动力系统,并拥有20种智能驾驶模式。得益于搭载的高算力芯片以及智能化座舱,雷神智擎Hi·X导入了智能AI技术,自学习能力强,系统可不断收集用户驾驶习惯,使发动机、变速器以及电池等不断进化,不断调整,为用户提供最优解。

6.jpg

另外,雷神智擎Hi·X可适配于A0-C级不同车型,形式上也可适配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形式,满足市场需求,具有高可拓展性。不仅如此,搭载雷神智擎Hi·X的甲醇混动车型也将在2022年完成上市。在氢气动力方面,吉利汽车目前已经具备零碳排放,正向着热效率45%的目标努力。

7.jpg

在发布会上,吉利汽车宣布,雷神智擎Hi·X未来将率先搭载于中国星旗舰车型上。在未来的三年内,吉利将陆续推出HEV、PHEV、REEV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搭载于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并将基于雷神动力,供应全球。

写在最后:

吉利造车25年以来也曾经历过逆向研发的阶段,但很快就发现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所以,在关键技术领域,吉利一直致力于坚持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吉利也成为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费用前10名中,唯一的一家汽车企业(排名第9)。自2003年,吉利首款自主研发自然吸气发动机下线,吉利动力已经搭载于吉利、领克、宝腾以及英伦等百余款车型上,销往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台。这一次,吉利汽车集团的雷神动力发布,不仅意味着吉利动力将迈入4.0阶段,更代表着吉利要坚持转型的决心,和助力中国完成碳中和、碳达峰的高瞻远瞩。吉利在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的道路上,是吉利20年磨一剑的积累,也是近万名员工,两千多名国内外研发工程师对品质和创新的执着。(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