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中国车市跌跌不休,是市场饱和还是另有原因?

作者:路人佳

日期:2020-03-18 09:40

阅读:7805

2019是中国的汽车市场连续第二年萎缩,汽车总销量在2019年下降8.2%,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连续18个月下降。而也有行业专家给出推测,2020年中国乘用车下滑不会低于8%。那么中国乘用车市场低迷的原因是什么?真的是市场饱和了吗?

8250815bcf834882a24fb872b6dbb501.jpeg

非也。根据此前调查显示,中国每千人的机动车保有量为173辆,远远落后于世界第一美国的837辆,排名世界第17位,甚至排在南非、墨西哥、土耳其等国家之后,说明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远没有到饱和的程度。看来中国车市跌跌不休并非是消费者不想买车,而是另有原因,我总结为以下三点。

1、城市人口消费能力下降,房地产挤压车市消费

近几年,伴随着城市生活成本的大幅增加,几乎涵盖日常所有的生活必需品价格都在上涨,导致人们生活之外的可支配财富大幅减少,人们手里的闲钱少了,自然用来买车这种大件儿的能力就小了。此外,大中城市房价的飙升直接榨干了消费者的财富,一个月的工资一多半都交了房贷,自然没钱再去置办汽车。

timg (13).jpg

timg (5).jpg

2、城市农村收入差距过大,农村购买力不足

开篇说道既然中国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如此之低,主要原因来自农村,中国城市农村人口比例为49.68:50.32,占据中国总人口的50%来自农村,而农村的人均收入远低于城市,即使生活成本较低,但汽车的购买力总体来说不如城市。

timg (17).jpg

3、养车成本过高

最后再来说说养车成本,有一句话说得好,买了车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一台车一年的使用成本是高昂的,燃油费、保养费、停车费、保险等等费用一年下来就不少钱,大城市停车费飙升,以北京为例,市区公共停车费基本5-10元/小时,部分地区商区或景点能达到15元/小时。车辆涉及的把保养维修等费用也伴随着人工成本的和物料价格的提升而水涨船高。

timg (16).jpg

timg (2).jpg

以上三点是导致中国乘用车销量持续下滑的主要因素,而想要挽回这种局面,需要国家政策和市场共同努力。

1、减免购置税

购置税的价格是车辆发票价格除以1.17,去除商家增值税之后,再乘以10%就是购置税。10万元的汽车,标准购置税为8540元,10万元购车,算上保险购置税等费用,落地价达到11.3万,因此购置税占据了车架之外很大的一块费用。

国家出台一些购置税减免政策,有助于推动市场表现,虽然国家有所损失,但长远来看必定帮助汽车市场回暖,所带动的经济提升不言而喻。

timg (19).jpg

2、适当放宽限购政策

中国实行汽车限购的城市有8个,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经济实力雄厚,购买力最强,而限购政策无疑严重打击了消费能力,如果可以适当放开限购政策,那么无疑将缓解汽车市场的低迷。

timg (1).jpg

3、规范汽车后市场,降低养车用车成本

几乎所有的车主都会遇到维修保养被坑的情况,这是汽车后市场的混乱导致的,这无形中也打击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国家应该规范汽车后市场秩序,同时降低大城市停车费等费用,把实惠真正落地。

timg (15).jpg

timg (14).jpg

总结:归根到底,中国乘用车的下滑,一方面来源于房价和生活成本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养车用车费用的上升,双面打击导致了今天的局面。想要挽救就需要拿出诚意,降低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规范汽车后市场等整个汽车产业链成为必然。(图片来源网络)(文 车视界 路人佳)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