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用炫技方式颠覆行业 浅析比亚迪云辇P技术

作者:李伟

日期:2023-06-08 17:45

阅读:44596

“炫技” ,这一词汇出自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蛇人》,词性贬义词。但随着国力的增加,经济和科学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如今这一词被越来越多的运用于展示中国新产品,新技术,体现实力的层面之上,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外界看来,就像炫技一般。而谈到快速发展,就不能不提中国汽车的高速发展,谈中国汽车的高速发展,就不能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绕不开一个品牌-比亚迪。作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绝对王者,它的每一次炫技,都似乎要去颠覆这个行业的规则。今天我们将谈到的云辇技术,就是其中的最新代表。

头图模板21022.jpg

将时间回拨至2023年4月10日,深圳,比亚迪汽车向全球发布了,其足以颠覆行业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该技术是首个中国汽车品牌自主研发的核心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及底盘技术。在发布会上,比亚迪运用搭载这一技术的仰望U8及U9,像炫技一般的展现了原地掉头,车辆原地弹跳等看似杂耍一般的技艺。那是什么可以让仰望的产品可以如此炫技?这套云辇又是什么呢? 别急,不妨先来看看炫技。

“云辇”为何:

作为国内最愿意将中华文化与产品相结合的品牌,比亚迪此次将这一传统延伸至技术的命名。“辇”字出现于《左传·庄公十二年》和《左传·襄公十年》等文献中,其字意为用人拉的车或推的车,指代载运,运送,同时还有尊驾之意。云”  :天气现象,现在更多指代智能化。将两字加在一起,云辇,字面上解释,云端尊驾。寄意云辇,“云游四海,以辇为尊”。用技术层面来解释其,便是带有智能化的承载,这也就是比亚迪对于这一系统的概述。

微信图片_20230608174409.jpg

“云辇-P“为何:

在4月的发布上,比亚迪一共带来三款”云辇“产品。即云辇A, 云辇C以及云辇P,三款产品,各有自己的专长与指向性,云辇A为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云辇C为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为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今天我们不谈别的,只谈谈云辇P这个已经装车即将上市接受市场和消费者考验的产品。按照官方的说法,云辇P是比亚迪品牌对于越野产品的系统化思考的产物,是一套从纵向,横向以及垂向三个方面出发的整体车身控制解决方案。在这套方案之下,未来搭载这一技术的仰望U8产品,全方位的满足硬派越野,在探险拓荒,城市驾驶以及回归自然的需求。这套的系统加持下,车辆将可以满足5吨的超强举升力,-40度至85度的超宽温域,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能力以及超过30万次的耐久。

微信图片_20230608174418.jpg

云辇-P的组成及应用场景

云辇P 从大方面来说,将由智探,智算与智控组成,其覆盖感知,决策与执行,在构架上,由感知层,决策层,执行层以及地盘结构件构成。在智探上,通过单双目摄像头,激光雷达,对5-150m范围的路面特征,对全地形进行检测,精准输出抛层曲线,在智算上,通过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行云算法并与软硬件深度协同,实时输出最佳的控制策略。行云算法由于采用全栈是研发,灵活性更高,实现上下车身解耦控制,具有多维感知、精准决策、智能控制、稳定执行等特点。以满足全地形,全场景的需求。前面说了,云辇系统是比亚迪基于纵向,横向与垂向等技术和研究,进行全面协同与控制,通过纵向与垂向的协同控制,减小制动距离,增加车辆安全性。垂向与横向的协同控制,可以提高车辆横向稳定性,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将三者协同控制组合,可以对于车辆的安全,舒适,操控进行更好的管理,以得到更好的安全与驾乘感受。 

微信图片_20230608174414.jpg

为了实现对车辆的高度,阻尼,刚度进行管理与调节,云辇-P执行层的执行硬件包含了液压悬架结构,采用了缓冲器,蓄能器对于油液进行控制和管理,使其可以完成四轮联动等复杂功能,这套系统不仅能够在城市、轻越野场景中提供更好的舒适性和便利性,也更能适应高强度越野的需求。在主动悬架领域,相比空气悬架来说,硬派越野车上,云辇-P提出系统化解决方案,凭借最适合越野场景的主动液压悬架,融合智能化进一步补齐了在垂直方向上的车身控制技术。云辇-P的形式很多,上限很大,高强度使用下和耐久性更好。

202306081813053161.jpg

以刚度为例,搭载云辇-P的产品,将可以实现多级刚度调节,城市道路行驶中,1级刚度将会很好的过滤掉路面的小幅多频颠簸。2级刚度在,高速驾驶中,将提供给车辆很好的支撑,3级刚度则更多的用于非常规使用,也就是在车辆感知到极端使用之下,四轮联动,解决了车辆在城市与越野中 的平衡,为了达成越野的循迹能力,车辆往往在城市驾驶中会有船感出现。而采用了云辇-P系统后,这种情形将不会出现。在四轮联动的模式下,产品的循迹指数达到了RTI 600以上。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采用了云辇- P的产品,还可以实现一键高度调节,相比于传统前,后,或四轮共同调节,云辇-P的可以通过油液调节,对于任意轮进行高度调节。完成更多样,更复杂的车身调节。

写在最后: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国内车企,开始想自身的知识与技术边界发起了挑战。而作为这其中的绝对王者,比亚迪汽车,又将这一挑战,再次深化,向着更广阔更纵深的维度进行突进。而像云辇这样的技术,相信在大量的量产装车形成市场化之后,像仰望U8,U9这样的炫技将会越来越多。我们期待这样的炫技越来越多,也期待这样的技术可以去颠覆未来的技术局面。期待中国汽车以技术实力炫技于世界汽车之林。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