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行业内卷严重 边缘化游走的东风风神 如何突破重围?

作者:李亮

日期:2021-05-10 09:57

阅读:6877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上海车展上,东风汽车展台似乎是中国品牌之中,展台上游客最少的……之一。此次东风汽车展台位于上海车展7.2馆。该馆还有吉利、特斯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日产、起亚等品牌。

头图.jpg

可以说,整个7.2馆除了上汽R汽车、吉利,几乎都属于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企业,东风汽车展台(联合展台)似乎是其中存在感较低的展台。除了特斯拉维权,让7.2馆“蓬荜生辉”,而东风汽车展台的2层“观景”位置好之外,似乎在整个车展中,都没有什么存在感,更像是一个看客。

我们再来看看东风汽车的真正嫡子,东风风神。在近年来似乎也一直没有逃离“边缘化”。近几年,中国品牌在乘用车市场集体发力,以吉利、长城等民营企业的市占率已经提升到了较高的水平。而与湖北毗邻的四川,长安汽车也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反响也是一直居高不下。反观有着央企背景的东风,直到今天,销量上仍旧以几大合资企业为主,月销量占比甚至超过80%。而即便是在东风系自主品牌之中,东风风神似乎也已经被刚刚推出了爆款车型风行T5 EVO的东风风行盖过。东风风神无论是品牌认知度,还是销量,似乎只做到了“低调”二字。

1.jpg

我们以东风汽车集团一季度销量为例。一季度,东风系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0.71万辆,尽管同比保持41.9%的增长,但销量占比仍旧仅仅达到17.37%,相比合资品牌而言仍旧处于绝对弱势地位。与长安汽车以自主品牌为绝对强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细分来看,东风风神品牌在一季度销量仅为1.68万辆,同比仅增长28.35%(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最重)。另外一遍,东风风行一季度销量达到3.17万辆,同比增长54.1%,销量几乎达到东风风神两倍。而东风启辰方面,一季度销量则为1.33万辆,同比仅保持14.3%的增长。

2.jpg

从近几年,自主品牌集体发力的势态分析,似乎有着央企背景的东风风神不应该只获得现在的成绩,怎么说也应该有着更高的表现。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东风风神的存在感愈发降低呢?东风风神又如何向上呢?或许,我们应该先看看,东风风神为何一直难有起色。

产品竞争力低。对于东风风神来说,产品竞争力一直难以提高是东风风神在乘用车市场存在感不强的主要原因。目前,在SUV领域,东风风神布局的仅有三款车型,分别为东风风神AX7 PRO、东风风神AX7以及刚刚于4月宣布上市的2021款奕炫GS。轿车方面,东风风神则仅有一款主要产品风神奕炫。

3.jpg

产品布局的不全面,似乎是目前东风风神存在感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只是,此前东风风神在SUV产品上的布局也是相当全面的,只是因为市场终端的表现过于平庸,导致纷纷退场,成为昨日黄花。

目前相比来看,目前在东风系自主品牌中销量表现较为抢眼的东风风行,在产品布局上也比风神更全面,且整体定位更低。和风行相比是如此,与目前市场中如日中天的吉利、长安、哈弗等主流品牌相比,就更显单薄。

4.jpg

另外,在产品主要竞争力方面,东风风神似乎也并未找准自己的定位。目前,东风风神旗下的三款SUV车型起售价分别为奕炫GS 7.49万元起;风神AX7 8.99万元起;风神AX7 PRO 12.39万元起。

更为分散的产品布局看似能够触达更多存量市场,但并未形成真正的产品矩阵优势,在市场竞争中也就更难以达到想要的效果。或许,如何重新梳理产品线,调整产品定位,提升产品性价比,突出产品优势,是目前东风风神急需进行策略调整的几个方面。

5.jpg

轿车领域,似乎东风风神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前几年,东风风行A60等车型的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虽然宣传造势上花费了诸多心血,但奈何一直受不到市场的认可而草草退场。目前,东风风神可能凭借现在的单一车型奕炫获得成功么?就目前来看,似乎也有些难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神近几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C15TDR发动机仍旧可圈可点。这也是近几年来东风风神在发动机研发的主要成果,目前已经陆续应用于东风风神旗下车型。而东风风神的C15TDR在耐久性、耐低温、耐高温等多方位的性能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拥有高达41.07%的热效率,甚至可以媲美外国品牌发动机。

6.jpg

而近几年来,得益于新款自主研发发动机的量产,东风风神在产品上也进行过换新升级,宣传上更加积极地拥抱年轻市场,走年轻化营销,只是效果总是有些不如预期。

而不得不提的是,目前东风风神在产品品控方面,似乎也没有达到一流水平。通过第三方网站查询,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目前搭载了全新一代发动机的AX7、奕炫等车型不仅关于发动机的投诉较多之外,车辆电气化系统、变速箱、转向系统以及车身异响等,层出不穷。同时,令人遗憾的是,关于车辆的投诉,在第三方网站上“均匀分布”在目前东风风神在售的各个车型之中。这就很值得厂家重视。

7.jpg

从产品层面讲,我们确实能够看到东风风神新一代车型在造型设计理念上的变化,也能够感受到东风风神正在向年轻化品牌转型,但这也需要有一些先决条件,那就是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必须能够做到让消费者放心。否则,一切营销上的努力恐怕都是泡影。

写在最后: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最为重要的自主乘用车品牌,我们有理由相信东风风神具备了能够跟上中国汽车发展的脚步,也期望东风风神能够完成全层面的换新升级,更希望东风风神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只是,这需要诸多的先决条件。在行业内卷如此严重的当代汽车市场,如果不重视产品质量,不重视产品理念的更新,不注重产品定位,恐怕在中国汽车市场,仍旧寸步难行。我们认为,东风风神应该及早调整产品矩阵,及时提高产品质量,才有希望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走下去。(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