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豪赌氢能源的日系车企输了吗?电动汽车的盛行是否意味着未来

作者:张健

日期:2020-03-27 17:36

阅读:7595

就在前些日子,有相关媒体拍摄到了广汽在测试氢能源汽车,在结合去年广汽和丰田将在氢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的相关消息,丰田的氢能源燃料电池产品Mirai未来极有可能在华亮相及上市,同时广汽旗下自己的氢能源燃料汽车也会相继亮相。

 1.jpg

从一方面论证,近几年发展势头强劲的广汽集团电动车型在逐步的完善中,再次试水氢能源产品,意味着广汽已经抢先押宝了未来汽车最有可能的两种方向,抢占市场先机。

 b3a9bc3c49a842c5aa6715b63fd1e2e7.jpeg

但从另一方面讲,以丰田为首的顽固派一直置身于氢能源燃料电池的研究,但全球化进程十分缓慢,反观对手德系品牌已经开始了电动化产品的全球布局,所以问题来了:

 

未来,氢能源汽车能打得过电动车吗?

 

关于这两种能源类型谁更适合做未来汽车的动力支持,业界的争论也是此起彼伏,但是相比内燃机会有85%的动力浪费,电动和氢能源就是眼下最合适的两种未来汽车发展方向。

 

如果单纯的讨论清洁能源,氢能源汽车在排放上做到了零污染。氢燃料电池通过化学分解能够产生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可以很好的代替内燃机进行驱动,并且最后电解质产生的排放物质——“水”,可以看做零排放的典范。

0-ln-hnaivxq5614598.jpg 

而为什么传统纯电动不能算清洁能源呢?首先这个说法仅代表我个人意见,因为纯电动车核心问题在于电池,据相关研究表示,电池产业链的投入和建设所产生的碳排放并不亚于传统燃油车,同时电池组后续报废及回收等关键性的可持续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只不过为现行阶段人类解决能源危机的一种替代方式罢了。

 Infographic-top-five-investor-owned-carbon-producers_full-size.jpg

当然,众所周知限制氢能源应用在汽车产品上依旧是安全问题,关于氢能源的储藏,尤其是汽车这种交通工具一定要做到全面,人们对于这种新能源的认知已经很多,但伴随的恐惧也非常多。

 

有人也提到过,制氢工艺的发展能否跟随上汽车产品应用还是个问题,这也就衍生到氢燃料汽车配套的相关问题。现行工业提取氢能源的方式已经达到了至少四种,但如果在大范围的使用上,依旧不容乐观,后续的投入及开发力度将势必加大,所以许多国家政府及汽车企业不愿意等。

 

而加氢所需的配套设施建设要满足的标准比较高,同时正在热火朝天配套充电桩的各个国家岂会再为这种未知的东西投资,加上各种政策的利导,电动汽车要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受欢迎的多。

 sas_5082-8dd5ec0b390a89df8503fac8804182f575716a36-s1500-c85.jpg

为什日系车企顽固不化,豪赌氢能源汽车会有结果吗?首先,不仅是日本车企在热衷氢能源汽车的研究,韩国的现代集团也在氢能源汽车的研究上投入了大笔经费。

 

当从实际的突破上观察,日本汽车企业占据重要地位。如此顽固不化是因为日本在储氢罐技术的研究上已经占据领先地位,燃料电池中质子交换膜的核心技术也在日企手中,而另一方面,燃料电池最重要的催化剂——铂,全球近6成的份额均在日本旗下的重工企业。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PEM FC.jpg 

在实际的应用上,日本本土兴建了许多加氢站,并且政府对于购买氢能源汽车给予大量的补贴,例如给予购买丰田Mirai的消费者2万美元的补贴,日本政府曾许下诺言在2020东京奥运会给世界展现一个氢能源架构的城市,可惜现在看来,奥运会都开不成了,还能在等等……

2.jpg 

2018年时,美国拥有3400辆氢能源汽车,其中加州占据了绝大数,而日本本土有2300辆。时隔几年过去了,日本的氢能源燃料汽车并没有出现大幅的增长。此时,矛盾化的问题出现了。

 0bdd69008c554ee899042d2daaee2be7.jpeg

2020年,丰田旗下仅有混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型依旧空白。因为日本国情的问题,充电桩的普及几乎很难实现,加上日本政府对于氢能源投入,以丰田为首的许多日本汽车企业都在押宝氢能源汽车,然而日本社会真实的现状却是这样:

 

氢能源汽车保有量非但没有增加,纯电动的乘用车却在逐步增长

 

当然,许多日系车企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华市场,丰田考虑和比亚迪合作,同时自己准备推出旗下车型的电动版。本田在华推出了东风本田X-NV和理念VE-1,日产推出了几款电动化的全球车型,所以这么看,日系车企后悔了?

abf756733cb345db9286dd2b984f94f1.jpeg 

其实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已经不可逆,但从解决能源危机和碳排放控制的角度看,现行的氢燃料电池和传统三元锂及磷酸铁锂电池都无法从根源上达到很好的平衡,只不过传统电池材料拿来就用的速度够快,而氢能源市场研发还需很长时间,许多国家乃至车企已经等不及,这是最基础的原因。

 

而从适用范围来说,日本的基本国情确实很适合发展氢能源汽车,为全球化的浪潮做出适当的改变也情有可原,所以因地制宜的选择未来汽车的驱动方式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文 车视界 张健)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