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熬过了七年之痒,长安PSA合作走向尽头,DS未来何去何从?

作者:李亮

日期:2020-03-19 16:44

阅读:7537

现在,我们提到法系豪华,恐怕能够第一时间想到“大名鼎鼎”的DS。毕竟,法系品牌进入中国的数量并不多,甚至屈指可数。标致、雪铁龙、DS都属于PSA集团,还有一个雷诺。

2019年,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进入了“至暗时刻”,四个品牌的销量均比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份额加在一起占比不足2019年销量的1%。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定位更加高端的DS,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八年了。事实上,在刚刚开始的时候,DS的销量也是可圈可点的。尽管相对于BBA来说,DS那点销量根本不值一提,但对于DS自己而言,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牛刀小试,还是获得了小小的成功。

5.jpg

只是,在DS刚刚准备发力,市场中的宣传、品牌力的营造正在更进一步的时候,消费者好像开始突然醒悟,何为DS?何为法系浪漫?请来苏菲玛索代言就值得我买单?转折来的太快,恐怕是让DS措手不及了。

2019年,DS在华销量创下了新低,全年销售新车2059辆。10-12月更是连续创下了销量不过10的尴尬记录,在中国市场恐怕前无古人,后也无来者了。

2.jpg

那么,DS是如何做到一泻千里的成绩的?

产品少,定位高。选择了与长安合资之后,长安DS引进的产品数量还没有10款,在竞争对手面前,实在是显得太过势单力薄。不仅如此,普遍尺寸不大,品牌力也并不强的情况下,车型的定价却高的离谱。

6.jpg

实话实说,DS在中国是有粉丝的,而且数量绝不在少数。只是,较高的定价和高傲的品牌调性把消费者劝退了。这也是DS被广大网友诟病的主要原因。

在宣传方面,请过苏菲玛索当品牌代言人的DS一直在宣传“前卫·巴黎”的品牌理念。只是,中国消费者对于这种另类的“前卫”不太感冒。单纯从设计上看,DS或许真的仿佛艺术品一样,通过精雕细琢,每一处细节都打磨的相当讲究,只是,这有什么用呢?

3.jpg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已经足够强大,但是消费习惯并未和欧洲同步,在欧洲卖得风生水起的DS到中国来,必不可少的会有水土不服。

过分乐观,单独经销商网络。通过最开始的蜜月期,长安PSA过分的高估了DS品牌的销售能力,选择单独构建经销商网络。当然,在10年前的中国,品牌经销商网络都是单独建立的,只是DS的情况和其它品牌还有所不同。过分盲目地建立了众多4S店,但销量问题解决不了,结果就造成了全国各地的4S店均在赔钱。近几年,长安和PSA双方也多次为DS注资,企图挽救这个在中国还很“年轻”的品牌,但结果我们也知道了。用每况愈下形容,再合适不过。

7.jpg

实际上,DS品牌的经销商网络早在2018年甚至更早的时间就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由于整体品牌认知度不够,导致各4S店的车无法销出。受此影响,资金链的断裂是早晚的事儿。2019年上半年开始,北京地区DS陆续出现了DS品牌与标志雪铁龙合并的情况出现,到了年底,连合并状态也无法维持,部分经销商直接选择了退网。

截止到2020年3月,我们仍可以在4S店官网上查询到75家经销商店。只是,品牌月销量个位数的4S背着这70多家经销商店,还能否东山再起?令人唏嘘。

出售股权,另谋出路。2019年11月,长安汽车终于打算断臂止血,以16.3亿元出售长安PSA公司50%的股权。与此同时,PSA方面也在考虑出售长安PSA50%股权。另外,有消息称宝能将接受长安PSA的股权。截止2019年11月,长安和PSA集团的合作走向了结局。不客气的说,这是一个悲剧。从相知、相伴到蜜月再到分手,长安和PSA一直在不断尝试挽救这段注定失败的“合作”,期间也多次为合资公司注资,但还是无疾而终。

8.jpg

现在,我们对于DS品牌的未来也有几点疑问。1,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同时在出售合资公司的50%股份,如果被其它人收购,那没有PSA集团背景的公司还能否销售、生产、制造DS品牌车型?2,出售公司之后,现有的DS品牌车主的售后服务如何保证?3,DS品牌是否会直接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将以什么样的面貌让我们再次邂逅前卫·巴黎?

写在最后:

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下滑有共通性,逐渐不适合中国市场也是事实。DS品牌作为PSA集团雪铁龙的单独子品牌,确实拥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历史,在设计上也确实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只是,DS在中国市场,调性够、姿态强,唯独少了足够欣赏它的人。比起这种所谓的“前卫·巴黎”,中国消费者或许更喜欢BBA带给我们的那种简单粗暴的豪华感。(文 车视界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