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蔚来汽车或将继续“失血” 咬牙推出ES8“保价计划”

作者:summer

日期:2019-03-29 16:27

阅读:2219

在这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大潮中,作为“造车新势力”领头羊的蔚来汽车,或将遭遇更大的压力。

近日,为了应对平均降幅多达50%的补贴退坡,蔚来汽车为旗下车型ES8推出了“保价计划”——3月底之前订车依然可以享受多达5.85万的补贴金额;4月1日到6月25日过渡期结束,可享受4.05万的补贴金额。

某种程度上,“保价”可以视为蔚来汽车正在抓住所有能够抓住的政策窗口,扩大销售促进销量——因为真正危险的是到6月25日之后,ES8差不多只能拿到大约1.15万元的补贴了,这对一个严重依赖补贴的车企来说,简直是致命的。

所以蔚来不惜花掉宝贵的现金流,也想留住客户,至少硬撑到下一款战略车型ES6能够上市接订单为止。

“失血”的蔚来

蔚来汽车的现金流紧张问题,最早可以从2018年度财报中,获得一丝端倪——数据显示蔚来在去年亏损了超过96亿元人民币,但却只卖出去了1万多辆车,这意味着每当卖出一辆车,就要承受超过8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亏损。

没有哪个车企能够在如此深不可测的亏损黑洞中全身而退,而对于极为依赖融资续命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这种情况堪称灾难——所以人们对于蔚来汽车砍掉上海自建工厂的计划并不意外,因为新建工厂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考虑到这些投资漫长的回报周期,这对时刻处于资金紧张状态的蔚来汽车来说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失血”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人事方面的“优化调整”。

蔚来老板李斌在内部信中已经表示,要对人员进行优化,幅度大约在3%左右,这意味着大约数百人将会被裁掉。

另外,蔚来还遭遇了国字号机构投资者的看空,在叠加了巨额亏损的财报之后,蔚来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逐渐减少的订单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现金流的另一个威胁就是逐渐减少的订单。

2018年蔚来汽车完成了交付1万辆的壮举,而且李斌还赢得了与小鹏汽车老板何小鹏的“交付1万辆的赌局”,可谓风光无限。

但是转入2019年之后,订单就开始变少了——根据蔚来CFO谢东莹的说法,今年1月和2月的交付量分别只有1805台和811台,显示出需求端疲弱的危险迹象。

而李斌在接受央视《对话》节目采访时的观点也从侧面佐证了需求减少的现象,“我现在不担心交付,我担心卖不出去”。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这是最糟糕的情形之一——因为没有客户买车,现金流也就无从谈起,而蔚来本来就极为缺钱。

某种程度上,这也导致了在面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时,蔚来并不敢通过直接大幅提价的方式冲抵成本,而是通过“保价”方式吸引潜在客户。

竞争对手的崛起

在蔚来遭遇现金流和销量困境的时候,对手们的动作也加速了。

小鹏刚刚在全国同步开业了6家体验中心,并把交付目标定在了4万辆,而威马也在不久前拿到了新一轮多达3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手里的弹药更多了。

跨国巨头方面,奔驰的EQC、奥迪的e-tron等电动车,都有可能在今年引入国内销售,虽然价格也不会低,但是这些巨头都有品牌和资金优势,能砸钱。

当然最危险的对手就是特斯拉。

按照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的计划和上海方面宣布的消息,最早到今年年底,上海超级工厂的部分生产线就能投产,最晚到明年年底,就能形成Model Y和Model 3的高低搭配组合,而且据说价格将被压低到35万一线,这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严峻挑战,包括蔚来汽车。

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战略车型ES6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钥匙,因为它是蔚来版的“Model 3”,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更强的适用性为特点。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全力保障ES6的订单收集和交付工作,将会是能否走出亏损泥潭的关键——这在李斌的内部信中也获得了证明,“确保6月份开水顺利高品质交付ES6,并确保后续的生产交付能够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另一个就是技术研发层面——蔚来需要尽快地完成包括Nio pilot在内的前沿领域的布局和开发,这将会是未来电动车的标配——智能化、无人驾驶化,当然也是核心竞争力。

而现在,蔚来所有的工作都围绕销量和现金流——包括此次的“保价”行动。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军者,蔚来不可避免地成为“探路者”,这使其面临的技术和产品风险陡增,但正如特斯拉一样,残酷竞争才是生存法则,而手握包括电池或者无人驾驶在内的核心技术,并回归“产品为王”的思路,才有希望度过艰难时刻,并依靠ES6这款战略车型迎来涅槃。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